• 专业设置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13-04-11浏览次数:3871

 

专业介绍

能源与环境问题是全世界面临的挑战,已成为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所必须解决的问题,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完善能源系统的重点。常规能源的日渐枯竭以及哥本哈根会议,更是将全球对能源与环境的关注推向了高潮,促使世界各国必须进行从高碳排放的工业文明向低碳消耗的生态文明的革命性转型。新能源领域包括风能、太阳能、海洋能、地热能、生物质能、氢能、核聚变能、天然气水合物等,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已成为我国长期的能源战略,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并在电力、航空、航天、交通、石化、建筑、冶金、纺织、机械、家电等工业、商业及民用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是我国乃至全球解决能源短缺、节能环保,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本专业方向结合当前我国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对人才和技术的需求,培养具有新能源开发与利用、节能减排技术的工程型、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人才。学生通过学习,系统了解新能源领域发展现状、新能源消费现状及发展趋势;系统掌握新能源技术开发与应用、节能减排技术开发与应用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为新能源产业的持续、自主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主要课程

计算机应用基础、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电子与电工技术、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流体力学、燃烧学、新能源理论基础、新能源工程、风能技术、风力发电技术与工程、太阳能热利用、太阳能电池基础、核电厂系统与设备、核反应堆工程、生物质转化与利用、热力设备自动控制、动力工程测控技术等。

就业方向

新能源技术属新兴的能源产业,也是国家大力扶持并重点发展的产业。目前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均具备巨大的市场前景,同时也面临巨大的人才缺口,尤其是高端技术研发、技术管理方面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可在新能源开发、节能减排应用、以及制冷、电力、冶金、石化、化工、食品、纺织领域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研发、设计、制造、营销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