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企合作

我院冷却技术知识服务团队组织学生暑期企业见习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19浏览次数:1224

  6月28日~8月28日,冷却技术知识服务团队组织能动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一行共10多人,在我校的校企合作单位浙江金菱制冷工程有限公司开展了为期二个月的见习活动。

  在该活动中,每个学生都与企业签订了见习协议,企业按协议向学生支付见习工资,见习结束,学生写出见习总结,企业根据学生的表现出具了见习证明。在该活动中,同学们都经历了去车间安装冷却塔熟悉产品工艺、到生产、质检、技术等部门进行工作轮转等环节,正如一位研究生在实习总结中写道:“这次实习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切入实践,第一次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第一次学到了这么多东西。虽然时间不是很长,但是我却明白了实践对于一名学习理论知识的学生的重要性,实习是我们认识专业的一个窗口,同时又是择业,社会交往乃至认识社会的第一次机会。通过这次实习生活,我确实学到了一些东西,减少了自己将来踏入社会的一些盲目性,让自己在今后的工作道路中能够走得更自信。”   

  研究生参加见习活动,除自身获得实践知识外,还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企业的技术革新和生产工艺的改进做了不少工作,比如给冷却塔安轮子使其在厂内方便地流转就是很好的一例。 

  除了在金菱见习,知识服务团队还开展了一系列走出去请进来活动。走出去,学生们参观了周边的盾安、万安、恒森等专业相关的企业,并与企业进行了座谈,部分研究生还跟随到访的中国冷却塔研究会领导去浙江上虞参观了联丰、东杰等冷却塔企业,参加了由研究会组织的上虞冷却塔企业座谈会;请进来,请来了成信绿集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袁一军先生和冷却塔研究会尹证秘书长,学生们聆听了两位专家关于“湿能技术”和“中国冷却塔现状与发展方向”的学术报告。 

  在该活动中,校企双方和当地政府都高度重视,企业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生活条件,何佰金董事长到宿舍看望大家,诸暨市朱副市长和市委组织部、科协等领导都到公司看望过见习的同学。知识服务团队负责人章立新老师,更是与见习生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能动学院院长林宗虎院士、副院长杨爱玲教授、学校科技处副处长倪争技教授也亲临学生工作、生活的各个场所考察和指导。

   根据“依托学科优势和企业特色、科学管理、创建一流”的发展理念和“知识、素质、能力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开展换热技术与冷却装备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与实践教学改革创新,落实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培养方案中的企业学习阶段的任务,建设由高校和企业密切合作开展工程人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综合平台,是本次知识服务团队在教学计划外组织暑期学生见习活动的动因,目的是形成一流的实践教学体系、一流的实践方法与实践技术、一流的管理队伍与管理模式,提升学生的工程素养,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同时为能源动力、过控装备等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提供服务。

  在本次活动中,大家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能力、经验和友谊。通过这次试水,我校在浙江金菱制冷工程有限公司的实习实训基地将进入常态化运作。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