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设置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13-04-11浏览次数:3058

 

专业介绍

石油、化工、能源、环境、食品、制药和生物工程等诸多领域中,广泛使用处理流程型材料(气体、液体、颗粒、粉体)的工艺过程和设备,材料生产和产品质量的提高与工艺过程装备的完善、工艺条件的实现以及过程的监测和控制密切相关。这些领域的技术进步迫切需要基础扎实,能力过硬,能够进行装置、工艺过程和控制策略设计的高级专业人才。

本专业以过程装备为对象,以过程原理为基础,以测量控制为手段,以实现产品加工和成型的工艺条件为目标,以培养具有创新意识、新型知识结构的现代工程师作为首要任务。学生将通过四年的学习,系统掌握机械学、热物理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设计的基本训练,掌握过程装备制造、单元设备和成套装备的设计方法与控制技术等专业技能。通过对理论研究,工程设计和技术开发及生产管理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备进行工业过程新装备、新技术开发与创新设计、对过程装备项目进行技术评估的素质,为今后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经营管理及工程科学研究创造条件。

主要课程

计算机应用基础、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电子与电工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传质学、过程原理与设备,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化学反应工程、过程装备安全技术、新能源与节能技术、过程与系统仿真、智能化控制技术等。

就业方向

提高工艺过程效率、改革工艺流程、开发新工艺装备、实现过程的智能化测量和控制,将为学生创新意识和聪明才智的发挥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学科交叉的知识结构将为学生未来的腾飞插上坚实的翅膀。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化工、能源、航空航天、环境、生物和制药等领域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政府管理部门从事工程设计、设备制造、技术开发、安全管理和工程科学研究。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