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科建设

我院召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政策和技术研讨会”

发布者:武军发布时间:2021-02-10浏览次数:1732


 28日,我召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政策和技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学院副院长苏明旭主持,副校长张华、上海市能效中心技术总监秦宏波出席会议,参加会议有人事处副处长武卫东、研究生院副院长崔国民、环境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金晶以及学院班子成员、学院教师代表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邀请上海市能效中心技术总监,校友秦宏波博士为与会教师做了题为“上海市“十四五”产业绿色发展思路探讨”的学习报告,报告从“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引导工业高质量发展”、“夯实绿色制造基础、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研发成果应用”等8个方面,对上海市“十四五”制定中的产业绿色发展政策和管理、行业发展和技术等进行了解读,并就我校动力工程和工程热物理学科如何更充分融入上海产业发展、青年教师如何对接行业发展需求等方面给出建议。

与会教师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技术与路径,从学院发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副校长张华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做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的庄严承诺,这将深刻影响相关产业的重构、推动新标准和技术的发展。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发挥学科特色优势,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要充分认识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能动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加强在新能源领域建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技术与路径做出贡献,推进学科可持续发展;二是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学院要积极搭建平台,加强与政府、行业、企业以及校内各部门的协同,优势互补、形成合力,重点攻关“卡脖子”技术问题,提升学科竞争力;三是做好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是学院发展关键时期,学院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而努力,为学校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背景简介:

 “碳达峰”指在某一个时间节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指在一定时间内,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途径,抵消自身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20209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的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图一、会场情况

图二、秦宏波博士报告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