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科建设

【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能动学院召开“新形势下能源与动力工程类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竺培吉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315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德才兼备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于520日下午在第二办公楼311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新形势下能源与动力工程类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教师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各研究所所长及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苏明旭副院长主持。

与会的研究生院副院长崔国民教授做了关于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一系列主题活动。

杨其国院长就学院如何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背景下,以此次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为契机,切实推进研究生导师队伍的有序发展和教学质量提升等举措进行了介绍,并指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尤其要形成研究生导师爱岗敬业、尊重关爱学生、以身作则的风尚风气。鼓励教师从“教学相长”出发,从科学研究中提取素养,提升自己科研能力的同时做好反哺教学工作,促进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的高水平发展。

热能工程研究所王波老师介绍了日本近年研究生教育中困境和改革的情况,以及对探讨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借鉴意义。化工过程机械研究所叶立老师谈及 “破五唯”背景下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应严格过程管理,营造基于内容的学术评价生态环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良好的科研素质。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杨亮老师以党史融入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党史是最有说服力的思政教材,故事则是最能打动人心的红色素材。

其他教师代表就本次会议主题做了现场交流。李凌老师提出健全完善专业硕士实习实践的相关规章制度。张冠华老师提出对目前研究生课程的设置应结合前沿科技发展动态。张万福老师建议学院定期举办院内学术交流活动,增进各研究所、课题组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周骛老师则对学科交叉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提出有益的建议。

最后,焦雪勐书记做总结发言。他谈到,学院1978年开始招收第一批研究生,与改革开放是同一时代。在过去40年里,学院培养了大批行业人才。目前学院定位科研型,应争取承接国家或行业急需解决问题的项目,解决碳中和等国家战略急需的问题,同时在研究生课程设置、培养方案制定、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打造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研究生思想教育大讨论系列活动的开展,要进一步引发我们去认真思考教师如何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大先生”,如何探讨新形势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等深层次问题。



会议现场

崔国民做主题报告


杨其国发言

王波、叶立发言


焦雪勐总结发言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