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邀请报告:多相流动界面解析的直接数值模拟研究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260

时间:11月12日(周五)10:00-11:30

地点:先进制造大楼103会议室

摘要

复杂的固体/液体燃料多相湍流燃烧广泛应用于能源动力、化工冶金、航空航天等国家重大需求领域。在这些装置的燃烧室内,存在着燃料相界面、火焰锋面、湍流涡面甚至激波面。这些界面之间具有强烈的耦合作用,比如湍流会影响火焰锋面,造成燃烧不稳定问题;同时湍流也影响燃料的雾化,造成燃烧不完全,效率低污染高等问题。因此,多相湍流与燃烧研究的核心科学问题是:这些界面间的相互作用机理。但这些界面存在着拓扑多变、参数突变、强非线性耦合等特征,使得实验测量十分困难,而传统模拟方法采用整体平均,假定颗粒为质点,忽略界面,造成明显偏差。因此有必要发展高精度数值模拟方法。本报告围绕这一挑战,介绍课题组在多相流动界面解析直接数值模拟方法方面的研究进展,分别是气固两相流动的Immersed Boundary Method以及气液两相流动的Level Set Method。

个人简介

罗坤:工学博士,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从事能源动力工程领域复杂多相流动的计算建模与数值模拟研究,主持多项国家重要科研课题,提出多相湍流数值模拟的新方法,揭示复杂界面耦合作用的新机理,建立更加准确通用的新模型,并成功应用于能源、动力和环境领域,实现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先后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腾讯科学探索奖等。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入选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应邀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30多次,担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浙江省工程热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以及多个国内外重要期刊的编辑、副编辑或编委会成员。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