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讲座:液体、聚合物、非晶固体、界面的统一导热模型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245


时间:11月10日 14:30~17:00

地点:能动学院第二办公楼311


报告人:周俊
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2004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物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理论博士学位。2009年-2012年,前往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校区机械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为纳米热电材料的输运性质和纳米尺度传热学理论。2012年-2020年,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声子学与热能科学中心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与声子学和热能科学相关的凝聚态理论研究。于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聘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一项;参与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各一项。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B; Applied Physics Letters;Small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约70篇,论文总计被引用1300余次,H指数21。

内容概要:
液体、聚合物、非晶固体的热导率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合适的理论和公式,这是物理学界多年来未能解决的一个难点问题。主要原因是液体、聚合物、非晶固体都具有短程序而没有长程序,而气体是完全无序的,晶体是完全有序的。在计算热导率时,如何将短程序考虑进来,并保持长程无序,在理论上并不容易实现。本课题组和国内外合作者在实验测量的基础上,将爱因斯坦在1911年提出的简单立方晶格中非相干简谐振子之间的热随机行走模型推广到了无序凝聚态系统,提出了适用于计算液体、聚合物、非晶固体室温下热导率的统一公式。并进一步将该理论推广到异质界面热阻的计算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