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我院青年教师高鹏围绕低碳冷链物流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1222

冷链物流(Cold-chain Logistics)是指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保障措施。主要保存水果、蔬菜、肉类和水产等副食品以及药品等城乡人民日常生活重要物资。以果蔬全程冷链流程为例有七大环节。能动学院面向国家需求,坚持产教融合开展科学研究,组建冷链物流相关老师积极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和装备研发工作。

近日,我院青年老师高鹏在冷链物流的产地预冷和冷链运输两个环节取得了创新成果,相关成果发表在《能源转化与管理》(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9.71,2022)、《应用能源》(Applied Energy,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9.75,2021)、《能源》(Energy,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7.15,2022)上。

发表在《能源转化与管理》论文题目是“Solar-driven compression-assisted desorption chemisorption refrigeration/cold energy storage system”,聚焦研究产地预冷。创新性地构建了一种由太阳能驱动的新型热化学吸附冷储复合循环,利用耦合压缩抽气降压技术拓宽了吸附剂解吸工作温区,降低驱动温度,并将热化学吸附蓄冷与吸附制冷协同耦合,实现全天候冷量高效稳定输出,全面提升太阳能利用效率和时间。

太阳能驱动热化学吸附冷储一体产地预冷装备

发表在《应用能源》、《能源》杂志的论文题目分别是“Vapor-compression refrigeration system coupled with a thermochemical resorption energy storage unit for a refrigerated truck”、“Compression-assisted decomposition thermochemical sorption energy storage system for deep engine exhaust waste heat recovery”,聚焦研究冷藏运输车。冷藏运输车作为冷链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遍采用蒸气压缩式制冷来维持车厢温度,会显著增加发动机油耗和废气排放。为此,提出一套新型耦合热化学吸附储能的蒸气压缩制冷系统,通过高效回收发动机尾气余热,降低冷藏运输成本和尾气排放,助力实现绿色低碳冷藏运输。

余热吸附储能的蒸气压缩制冷冷藏运输车


论文链接:

1.https://doi.org/10.1016/j.enconman.2022.115474

2.https://doi.org/10.1016/j.energy.2022.123215

3.https://doi.org/10.1016/j.apenergy.2021.116756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