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工作

疫情难阻奉献路 抗疫彰显使命感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1137

2020级动机二班防疫志愿者感想汇总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20223月,上海遭遇了严重的新冠病毒“倒春寒”。为了更好地保障广大同学的生命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实行了封控管理。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面前,能动学院动机2班同学严格遵守、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政策,做到“足不出户”、按时进行抗原、核酸检测,更是有8名同学(刘风云、赵梁源、周世伟、张骏霄、刘欣、王晓超、王思路、齐绩)积极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工作,为学校和上海的防疫之战贡献了力量。他们在417日的“奉献友爱、齐心抗疫”主题班会上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历与感悟,会后又将感言诉诸笔端。在团支书张骏霄同学的组织下,现将8名同学的志愿者感悟整理如下,希望全班同学学习他们勇敢、奉献与吃苦耐劳的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青春之力投入强国新征程。

 ——班主任孔德静


刘欣:我们更应该思考,能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做些什么

2020年疫情期间,我呆在家里备战高考。我遇到了许许多多穿梭于大街小巷、奔波于各家各户的医护人员与志愿者,那时,我就暗暗下定决心:如果有需要,我也要加入他们的队伍。

在本次疫情封校封楼的情况下,我加入了宿舍楼的党员服务群。老师每天从党员中招募志愿者,虽然我不是一名党员,但是,我也有一腔为同学们服务的热血,因此,我在封宿舍楼的第一天就与大四学长们一起承担起了本宿舍楼的服务工作。

我们负责每天餐食、抗原盒剂的发放,引导同学们做核酸。我宿舍楼在开始的几天里总人数有八百多人,加上加餐的,总餐食份数有一千多份,因防护服数量有限,每次只有十名左右的志愿者,因此发餐速度较慢,这导致有些同学埋怨不能按时吃饭,对此,我们也在不断改进送餐的方案,比如,每楼层分配对应的志愿者负责,各楼层同时开始发放餐食。随着方案的不断优化,送餐的时间不断缩短,同学们的不满也逐渐减少,对此,我也是满满的成就感。

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我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穿着防护服搬运餐食,加上我平时不爱运动,力气较小,在将餐食运送到七楼的过程中我都会要求我的搭档停留歇息两次,这也大大降低了送餐速度。但随着我搬运次数的增加,我也能从开始的停留两次,减少为停留一次。

其实,在与我配合搬运餐食的大四学长因感染而被带去隔离的时候,我也想过退缩、也试图放弃,但当负责老师在群里招募第二天的志愿者的时候,我依旧报名了,因为我一直以成为一名党员为目标,那么,我就要肩负起党员应该肩负的责任,况且,这事儿总要有人去做,为什么总是别人将我护在身后,而不是我挡在别人的身前呢?

参加志愿者之后,特别是穿上防护服,我更加理解了医护人员、老师、志愿者的不易。当下,作为学生的我们是最幸运、最幸福的,我们不应该过分地苛求学校的饭菜,不应该抱怨待在寝室里枯燥与不便捷,相反,我们应该感谢学校、感谢医护人员、感谢老师、感谢那些默默守护在我们身前的志愿者们,是他们的付出,换取了我们的安全;我们更应该思考,我们能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做些什么!                                                                                     


王晓超:抗“疫”胜利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

这次的志愿者工作经历使我收获了很多,知道了志愿者的艰辛与不易。周末早上的志愿者同学不到六点就要起床,穿上防护服就开始消杀,之后还要分发抗原与早餐。每一次抗原核酸上报,一日三餐的发放,都要经过多次的核实确认。如果遇到闷热的天气,穿上防护服就好像进入桑拿房一般,面屏和眼镜都会被蒸腾的汗水覆盖。

这让我认识到防疫工作其实是非常繁琐和磨练意志力的。有幸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活动中,很高兴能为同学们服务,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志愿者群中很多志愿者也在为疫情防控献计献策,让我切实体会到了“每个人的贡献都是实实在在的,疫情防控的成功离不开每个人努力。”其实,每个人都能为抗“疫”作出贡献,并不需要多么复杂,只要我们保护好自己,遵守防疫政策,减少外出聚会,牢记“三件套”“五还要”,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我相信,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会散去,我们的努力一定不会被辜负,战“疫”胜利之日会早日到来。


王思路:“大白”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可爱的人

人生有幸,上周日担当防疫工作的参与者,我们亲切的叫防疫工作者为“大白”,那么今天就给大家讲一下我做大白的经历和感受。

记得当时是中午,下楼后领头引导我们消毒,穿防护服戴口罩、鞋套、手套和防护面罩,男生头发也不是很长,就把头发掖在防护服头套的里面。防护服是连体的,所以你拉开拉链以后,需要把腿伸进去,再穿袖子。穿的时候要小心,不能把防护服弄破了,因为那就意味着失去了防护意义。另外,防护服是不通气的,那天记得是20多度,很快就湿透了全身,也是为了考虑他人和自己的安全,因此上述装备必须穿搭好,做好严严实实,无缝无隙,由于穿搭麻烦和安全问题,防疫人员都是不敢多喝水的。因为要避免上厕所,防护服都是一次性的,一旦脱下就必须作废了。

我们起初的工作就是先把菜饭分配好统一搬到各个楼层,然后再分配人员进行发配,每栋楼层平均都有一百六七十份左右,整个下来一共有1000多份饭,摆渡车运来也要两车,搬运的过程真的是非常累,尤其像高的楼层,每次每个人拿20份饭运上去,第一次上楼就发现那个口罩真的是严严实实,几乎喘不上气,呼出的哈气又会在防护面罩瞬间凝结,化作一道道小水珠,视线非常模糊,上楼只能模糊看着地面上的台阶上一步一步慢慢走,身上又是全身湿透的状态,真的是硬挺着搬上去,然后缓解一下继续下一趟。最后每个楼层34个人把饭发到每一个宿舍。所以经历了这一过程,我不会再去抱怨饭菜送的晚、饿肚子之类的事情,因为这过程真的又累又慢,等当你完全体会到了志愿者的感受,我相信你会完全理解我说的话。

我负责把饭运到各个单元,在这过程中还打翻一盒饭,就感觉挺愧疚的,还好最后饭菜是够的。发饭的过程中也遇到令人震惊的事情:我们当时送的6楼,碰巧某个宿舍的一个同学说他的抗原异常,当时我心里非常害怕。下楼的时候领队给我们全身消杀,并在外面等待了半小时,然后让我们先回去吃饭,不要脱防护服,就这样回去后,穿着防护服也不敢接触其他地方,所以我就坐在地上把饭吃完了。大概不到半个小时,又让我们下去组织做核酸,讲解后引导同学下楼,以宿舍为单位做核酸,还好下午天气比较阴,人员又可以轮换,所以下午的感觉没有上午那么强烈,就这样用了一下午时间才完成除6楼之外的所有楼层,异常的6楼为防止同学之间接触,采取了进楼道做核酸办法。

时间一晃又到晚上,循环中午的工作,发饭、水果、抗原试剂。晚上7点多钟完成了所有的工作,脱掉防护服那一刻倍感一身轻松,消毒,做核酸,然后回到宿舍,全身一天湿透了2次。相较于真正的防疫人员,我可能今天做的事情还不及他们三分。

但这次“大白”的体验让我真正认识到防疫人员的不易,有身体的疲劳,有精神的压力,但是更有要干好的决心,有奉献一切的精神,有承担风险的勇气,当你看到“大白”的时候,一定要为他们点赞,因为他们是疫情工作中最可爱的人。

张骏霄:志愿者工作让我受益良多

  “没有参与便没有发言权”,只有穿上那一身防护服,才真真正正地体会到志愿者工作的艰辛与不易。我的工作是早餐发放,平常的早起已经让人感到不易,但做为志愿者,我们需要比一般人起得更早。除了提醒同学们早起做核酸之外,还要给同学们分发早餐,虽然只是每人一份包子和鸡蛋,但是当我们需要把一个楼层的用餐从院子搬到顶层上,外加不透气的防护服和让人呼吸困难的口罩,原本简简单单的任务也会变得困难许多。将这一筐一筐的食物从头拖着派发到尾部,才刚开始我的眼镜上便充满了雾气,这又进一步加重了工作的难度。接下来是发放豆奶,豆奶由于没有框子装,导致我们必须从楼下到楼上多跑了几趟,最终,在经过三个小时的辛苦劳动后,终于结束了当天的志愿者任务。

虽然是简单的工作,但也让我受益良多。想起自己曾经对那些在大早上就叫醒同学去做抗原的志愿者有时也会加以抱怨,但通过这次切身体会的志愿者服务后,我理解他们的不易,也不会再对他们有所怨言,毕竟大家都是为了学校早日解除封控状态在努力。这是我离疫情最近的一次,也是我最想要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疫情早日结束的一天。虽然不是每次都有空余的时间去参加志愿服务,但在当下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措施,也是为学校的防疫工作作出贡献。


赵梁源:愿意为战胜疫情付出一份力

在封校期间,我参加了宿舍楼组织的志愿者活动,由于我们楼层的防范较好,是稍微能够出入宿舍楼的一层楼,因此我便加入到了这一队伍中。

我当职的是在一个下雨天,我是戴着眼镜工作的,加上防护服的闷热,我从开始时便看不清路面和楼梯。我们的第一项工作是帮助无法出门的同学处理各楼层的垃圾,我们被分到了七楼,虽然楼层较高,但七楼的垃圾比其他楼层的要少一些,我又由于看不清路面而只能一步步爬楼梯。就这样,我们清理完七楼的垃圾之后又帮助其他楼层清理,清理完垃圾之后我整个人浑身是汗,感受到了不同于以往志愿者的艰难与压力,更无法想象核酸志愿者一直穿着防护服的困难。之后我们负责发饭和水果,一袋袋的饭和水果先拿到相应的楼层,然后再一间间发放,无论哪一步都是对身体的负荷。

即使这样,我们宿舍楼也没有断过这样的志愿者,我能看到每一位同学对疫情胜利的坚定意志,每一位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无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其他的工作者,都表现出了期望疫情胜利的决心与毅力。我尊敬每一位为疫情奋斗的志愿者和工作者,是他们用自己的休息换来了疫情胜利的曙光,同时我也尊重我自己,我仍愿意为战胜疫情付出一份力。


周世伟: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艰辛

2022年上海疫情防控最为严峻的时刻,我选择与党员共同奋斗在前线担任一名社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在上海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关键时期,社区工作成倍增加。艰难时期看到基层党员奔赴在社区抗疫前线,自己迅速与党员的奋战觉悟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靠拢,于四月份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利用上网课的空闲时间在小区为居民服务。志愿服务的几天以来,我为小区近500户居民奉献了自己的志愿服务,从搬运援助物资到帮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我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艰辛,并立志为上海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出自己作为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应有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没有那么慈眉善目,社区工作也充满着起伏与坎坷,但这些都是征战疫情必须要经历的。当我们打赢这场抗击疫情之战,便觉得之前经历过的所有委屈、焦虑和恐慌也不过尔尔,最重要的仍然是这一段路途中知识的补充、心智的磨练。最难能可贵的是,爱心与责任心相辅相成,经时间的沉淀完善了我的人格。


刘风云:当国家有难,每个人都应响应号召、贡献力量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面对更为难缠的“德尔塔”病毒,上海吹响了疫情防控的号角,无数涓涓细流汇入其中,为上海战“疫”必胜汇聚了信心与底气。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的命运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于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成非常之功。不可否认,疫情已经影响了整个上海市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许多门店也纷纷关门,原本热闹的上海街头显得有些冷清。但是,没有一个人因为生活节奏被打乱而抱怨,他们静静地佩戴好口罩,排队接受核酸检测,每个人都自觉遵守着疫情防控的规则。在他们身上,我们能感受到那种镌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当我们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每一个普通人都自觉响应号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贡献一份力量。正是这种“舍我其谁”的担当,让我们在艰难的时刻也始终信心十足。

正是在这种力量的感染下,我去当了志愿者,切实参加到志愿服务工作当中去。还记得那天早上六点便早早起床,刷牙洗漱,在楼道口集合,穿好防护服,发放抗原,发放早餐。哪怕是在较为清凉的早晨,也依旧出了一身汗。被汗水浸透了的衣裳,被口罩勒红的脸庞,但这些好像并没有阻止我们的志愿者们,我们依旧勇往直前!

这次志愿者体验,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志愿者们的不易,也让我多一份将心比心之意,在这疫情期间,贡献自己的一份光、一份热!



齐绩:事非经历不知难

怀着帮个忙的想法,我加入了抗疫志愿者。当志愿者并不是冲动使然,既能体验一下当志愿者的感觉,也能够在全校抗疫中出一份力,何乐不为呢?

当有人问我,知道做志愿者是有风险的吗?我当然知道,但我相信只要严格按照流程走,注意随时消杀,就不会被病毒“眷顾”。

当有人问我,当志愿者累吗?累?不累?只是将几十盒饭搬到楼上而已,只是将抗原物资发到同学手里而已……我当时工作的时候是在晚上,但是气温依旧不低,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口罩却是整个过程中最大的负担。和一起的志愿者同学一起拿着十盒饭在楼上和楼下循环往复,只是将饭分发到宿舍门口再集合就已经很晚了。再经过集体消杀,再次将抗原物资分发下去,花费的又是以小时计算。

我一直认为“只有实践过才有发言的权力”,在经过这次活动后,原本内心对于志愿者活动效率的质疑至此打消。一个临时的志愿者尚且如此艰辛,那些奋斗在一线直面病毒的医护人员、在各个社区为人民服务的管理人员、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的工作者又是以怎样的觉悟,经历了何等的艰辛?事非经过不知难。其实我之前还挺介意每次饭菜都不能及时送到这件事的,只有做过才知道这件事的不易,恳请广大同学对于志愿者工作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包容,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并加入到志愿者服务中来,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作为大学生,我们不能养尊处优,而应该履行义务,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即使我们的能力有限,但一颗赤诚之心不会磨灭,病毒不会因为让步而收敛,谨记中国的清零政策,坚定信念,为抗疫献一份力。


2020级热能二班防疫志愿者感悟

2022年春天,新冠疫情卷土重来,上海市也面临着最严峻的一次挑战。自学校封闭管理以来,热能2班同学严格遵守学校防护规定,并自觉做好消杀工作。其中,有七名同学积极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志愿者工作。他们是王一卓、姚棕科、徐诚、丁午、刘思婧、张桉宁和庞文崧。他们在学校抗疫工作过程中的作为,正是学校众多志愿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缩影。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无论是疫情前线的志愿者,还是在宿舍自觉隔离的学生,都是一束光,是这个时代特殊的英雄。他们自身的感悟,也给我们展现了当代青年昂扬、奉献、拼搏的时代风貌


王一卓:志愿者的闪闪微光定能点燃抗疫胜利的曙光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流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如果他看得到如今疫情下的青年志愿者们,一定会倍感欣慰。

这些年轻的志愿者们,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雪白的身影忙碌在我们的一日三餐和一切生活需求里,有一分热,发一份光.我依然记得自己第一次为楼层做志愿者那天,赶上上海第一趟升温,防护衣像一个移动的桑拿房一样包裹住身体,带着口罩面罩,简单的上下楼让人气喘吁吁,女生公寓里的女孩子们不论高矮胖瘦,变成了大白后每个人都是大力士,拎着盒饭一趟一趟上下楼,这些平日里漂亮整洁的女孩子们,拖着黑色的沉重的垃圾袋,从七楼依次搬到一楼。我看到同组一个小姑娘脱掉防护服后,里面穿的短袖像被汗水扎染了一样, 深受震撼。

当时我意识到“00后”这个定义似乎随着时间的变化,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它不再代表着一群被呵护被娇惯的孩子,因为这群孩子已经逐渐成长,变成了风雨来临时可以支撑保护伞的中流砥柱。

而以前保护我们的大人们,依然在为保护我们而继续辛苦,老师,学校后勤工作者们,都在为抗击疫情做出努力,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我可以坚定的说一句,“我们有驱逐病毒,点燃抗疫胜利曙光的自信!大家守望相助,团结一致,贡献力量,疫情终会被战胜!”


徐诚:抗疫有我,不仅有我!

这次学校里面的疫情来得很突然,一下子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大家都待在宿舍里面,配合着学校的工作。我还记得我是怎么当上志愿者的:研三的学长敲门通知我们加楼层通知群,问我们有人当志愿者吗,我毫不犹豫的举起了手。

我们志愿者的任务不是很多,就是发放物资和三餐、抗原试剂。我们宿舍楼一开始只有十几个人,每个人下去穿上一次性防护服,一层一层的运。每次运完身上湿漉漉的,面罩上布满雾气。抗原试剂要早上6点半开始发放,及时起床后,下楼穿上防护服并且进行消杀,发放完毕后,我们自己及时做好抗原检测的同时,还要及时的去核查大家的检测情况。后来志愿者人数增加了,每层的志愿者都进行了排班,这样大家的工作量也就少了许多。

这次参加志愿者让我深切的感受到医务工作者的辛苦和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如果遇见闷热的天气,穿上防护服就像蒸桑拿一样,而楼下做核酸的医生,要在楼下至少待3小时。我们楼下的汪老师每天都会通知我们各项任务,当有楼层缺饭时,总会把自己的那一份拿出来给同学们吃。我朋友问过我累不累,累,搬20份餐食到7楼,有同学的餐食有问题,我们还要及时的调换;不累,每次发放物资的时候,你总能听见同学们那一声声谢谢,楼下汪老师总会叮嘱我们带好口罩,注意防护;

作为学生,我们是幸运的,学校会给我们最好的安排。也许学校的饭菜不合你胃口,也许待在宿舍你感觉到枯燥,但我们要明白学校已经付出很多了。感谢学校、感谢医护人员、感谢老师和默默守护我们的志愿者。

疫情过后,愿你我安好!




姚棕科:凛冬将逝,暖春将至


六点集合,六点半消杀完毕,穿上“大白”,开始挨个宿舍分发抗原,核实统计抗原情况,然后分发早餐。这是每个志愿者的日常工作,虽然繁琐,但看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那么这一切都充满了意义。

很有幸我能参与到防疫志愿者的队伍中,很高兴能为学校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在疫情发生之后一直工作在一线,他们做着更加艰难的工作,服务着身边的人,他们的伟大与无私是值得尊敬的。

志愿者活动是微的,因为它涉及的范围太有限;它是伟的,因为它在有限的范围内传递爱、传递正能量,让大家感受到彼此的温暖和关怀。凛冬将逝,暖春将至,只要我们携手努力,疫情很快就会过去,一切美好都会如约而至。

张桉宁:我有信心,这场仗我们一定赢!

在看到楼长在群里说需要志愿者的时候,我立刻就报了名,想为此次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但是很不幸我们楼层被查出有异常的同学,所以我不能前去参加。第二次当层长说本楼层需要志愿者时我又报了名,但是此次室友的抗原自测出现了异常,再一次的拒绝我参加志愿者。终于在经历一波三折后,层长终于通知我可以去参加志愿者了。

那是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面罩。我的任务是给大家发放晚饭、抗原、回收垃圾以及消杀。虽然看起来不是很累但是真正干起来真的是很辛苦,最大的感受就是“热”。忙忙碌碌跑来跑去,戴上口罩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半小时,但是我的衣服早已湿透。

以前还会埋怨送餐时间晚,饭菜单一,但是真正当我去经历过这个过程之后才会知道,现在我们吃到的每一份饭都是由志愿者们一点一点从一楼搬上来送到我们的宿舍门前,而且每一位志愿者都是在大家吃完饭后清理好垃圾、做好消杀之后才能回到宿舍去吃那份早已凉透的晚饭。

志愿者们真的很辛苦,在此我呼吁大家不要浪费志愿者们辛辛苦苦送来的饭,以及少埋怨多理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同心协力共度难关!

经历了几次志愿者工作之后我收获到了很多,体会到了不易,认识到志愿者工作是非常磨砺意志的,让我得到了锻炼学会了坚持。

最后祝愿疫情早日结束,我们都能早日回到最初的生活中。上理加油!上海加油!



丁午:疫情防控“志”在一线


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有不少老师和学生都主动申请在一线充当志愿者,他们这种乐于助人的品质也打动了我,随即我也申请并获得了为同学们服务的机会。

做过志愿者之后,我也体会到了“大白”的艰辛。这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志愿者们脱下手套的手,之前我纳闷医护人员的手为什么会是白色,现在我知道那是手汗的缘故。志愿者们穿脱防护服有复杂且谨慎的流程,每次穿脱防护服也在提醒我们要小心细致。清理垃圾、运送饭菜、楼道消杀,这一件又一件最普通、最关键的工作的背后体现的是“大白”们不甘平凡、与人为善的心。

志愿者们有学生、也有老师,他们或许也是第一次做防疫志愿者,也在全力保障我们的正常生活,我希望大家互相之间多一些理解和谅解,团结一致,协同抗疫。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