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会活动

我是辅导员,也是团长和小区志愿者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703

作为一名封控在家的高校辅导员,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既要承担起学校的防疫工作,在线做好同学的防疫工作安排和思想心理疏导工作,做好学生危急时刻的“主心骨”和“定盘星”;又要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做好社区居民“团长”和小区志愿者。一个多月来,我每天都在辅导员、团长和志愿者中进行角色转换。

学生的“主心骨”和“定盘星”

3月27日,结束在学校的封控工作回到浦东家中进行修整,准备继续返回学校参加抗疫工作。3月28日,抗疫形势进一步严峻,浦东开始封控管理,无法到学校工作。学校的抗疫工作压力一步一步在加大,物资紧张,人手不足,同学情绪更加焦躁、紧张与不安。越是在形势危急的情况下,头脑越要冷静,不能乱了手脚,一定要把学生的情绪稳住,让同学树立信心,统一思想认识,投身到抗疫斗争中。3月30日,紧急召开班委、党员骨干视频会议,动员所有党员参与抗疫志愿者工作和班级同学管理工作,建立疫情时期班级工作机制。3月31日,就有10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各个宿舍楼的志愿者。

4月12日,所带学生宿舍出现阳性,紧接着所带学生出现密接、核酸待复核等紧急情况,学生开始变得紧张,被送到隔离点的部分同学因害怕、恐慌而情绪失控。4月13日,一位被隔离的学生打电话给我,哭着跟我说“李老师,我很害怕、恐慌,感觉没有希望了,不知道如何是好。”我知道让学生了解新冠病毒知识,了解抗疫形势,树立信心很重要。为做好学生的情绪安抚工作,我开始每天与学生视频会议,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和生活所需,以最快速度解决同学最急需的生活物资需求,了解学生的所思、所需和所怕,有针对性做学生思想工作,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这场抗击疫情大战,树立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面对学校抗疫物资紧缺、工作压力大,人手不足的情况,教育学生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告诉同学,我们都是抗疫战士,必须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敢于吃苦、敢于斗争、敢于奉献,在抗疫斗争中锤炼品格,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经过连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的情绪逐渐平静。

居民的“团长”、送货员  小区防疫的“守门员”

接到党员社区双报道的通知后,我立即到高桥镇富特四村居委进行线上和线下双报道,参加志愿者工作。小区封控后,居民物资非常短缺,没有购买生活物资渠道。我紧急与盒牛小站老板取得联系,帮助60多户居民购买了牛奶等生活用品,为防止人员聚集,做到无接触配送,我与爱人挨家挨户给居民送,每次送完都要3个多小时。为做好小区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工作,和志愿者伙伴们,要每家每户发抗原检测试剂、审核检测结果和回收医疗垃圾,每次都要2-3个小时,爬几十户人家,累得腰酸背痛,大汗淋漓,但每当看到检测结果正常,内心都感到无比的踏实。作为党员,小区门卫是我们党员志愿者的阵地,守好小区门口,做好进入小区所有物资的消杀工作,是确保小区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我和搭档每天都要给到小区送物资的外卖小哥、给小区人员送物资的所有外来人员做抗原检测,工作繁杂,甚至会有些人员不理解,但经过耐心沟通大部分人员都积极配合。小区出现阳性感染者,化身为“送货员”,为封控楼栋的12户人家送生活物资也成为志愿者工作的日常。

在社区做志愿者,每天都在辅导员、团长、送货员、病毒消杀员等角色中轮流转换,虽然很累,但能为守护一方做出自己的努力,内心感到无比踏实。因为这是一名高校辅导员,也一名党员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当。

供稿:李祥永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