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会活动

亮身份、当先锋,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73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民生就是力量。3 月上海疫情以来,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在认真完成线上教学和学生指导工作的基础上,主动联系所在地居委报名志愿者服务队伍。

一、投身志愿队伍,参与核酸检测

支部黄晓璜老师承担了所在小区的核酸检测引导工作,投入到小区闭环流调工作中。“早早集结待命,提前进行演练,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演习环节”,黄晓璜认真完成每一次指引居民有序地前往核酸检测点,提醒居民注意保持距离戴好口罩等志愿任务。胡晓红同志在腿韧带受伤的情况下,毅然报名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并且作为楼栋志愿者,负责楼栋抗原和物资配送,帮助所负责楼栋老人的配药、就医、物资求助,不畏惧增加了自己感染病毒的风险。


二、排摸困难群众,楼栋爱心互助

封控期间,每家每户都或多或少的面临了物资、药品短缺的情况,魏燕同志首先在本楼栋设立了“爱心互助台”,并在党员群大力推广,号召大家将家里相对比较充裕的物资放在楼道里给需要的邻居自取。在她的带动下,邻居们以物换物,各取所需,精简购买,减少了外来物资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减轻了物业和志愿者的派送压力。

利用之前建立的信息网络,魏燕同志和在职党员们自发制作了小区居民急需物资摸底调查问卷,收集了 200 余条互助信息,覆盖了老年人、慢性病和大病病人、婴幼儿等多个群体。有力地促进了居民紧急情况的及时解决,多位居民的应急用药、食物紧缺等特殊情况得到了及时响应,形成了“封控小区不封爱”的良好氛围。

三、防疫工作讲方法,创新服务巧安排

作为一支高校教师队伍,实验中心教师在服务中既投入体力,更讲究方法。实验中心主任盛健老师和小区其他下沉党员一起,采用微信小程序“报名工具”,有效提高了巡逻排班速度,提高志愿者社区防控工作的参与度。结合小区有5幢16层每层8户的大楼,每栋楼两部电梯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演练计时,制定出了电梯的优化运行方案,实现单向流动,提高了效率,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和对冲的风险。陈家星老师在楼栋封控不能出户期间,参与了上海市少数民族流动人群和流动儿童的需求调研,调研数据将用于课题研究和提供志愿服务或者信息对接给政府。并积极组织研究生志愿者开展数据整理分析及志愿服务。

一个多月来,实验中心各位教师一一加入到了一线抗疫的工作队伍中去,虽然辛苦而有风险,但是想起居民们竖起的大拇指,听到一声声真挚的“谢谢”,彼此又满怀骄傲。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大白”共同守“沪”,疫情一定很快就会过去,上海终将繁花似锦。

供稿:陈家星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