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会活动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她 ——上海理工大学能动学院辅导员陈颖的抗疫故事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90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4月1日全市实行全域静态管理以来,上海理工大学便将防疫抗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面对学校人员密集、防控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能动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尤其是广大共产党员,不计得失,不辞辛苦,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保障在校师生生命安全,维护教学秩序稳定,防控阻击疫情蔓延,作出了巨大贡献。能动学院大四辅导员陈颖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交给我们,请您放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封控,让学生们变得手足无措起来,尤其对于大四学生来讲,此时恰逢考研或求职等人生的重要时期,封控措施的实施让一些学生思想出现了波动。面对这些情况,陈颖老师仔细排摸学生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每天马不停蹄地协助他们办理考研政审表和就业推荐表,并亲自将有关材料送到学生寝室。对一些思想包袱较重的同学还逐个开展谈话,帮助他们疏导情绪和缓解压力。

学生被封控在学校,最急的莫过于家长。为了弄清学校情况,很多家长将电话直接打到陈颖的手机上。每当此时,陈颖总是耐心回答他们的问题,宽慰他们要相信学校,她告诉家长:“交给我们,请您放心!”。在最忙的时候,陈颖老师的手机提示音几乎整天响个不停,每天都要充好几次电才能满足需求。

全情投入,不知疲倦

学校刚开始实施静态管理时,安排陈颖老师负责三公寓三号楼。在接到任务后,她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往往不到6点就起床发放抗原试剂,或是组织学生参加核酸检测,随后准时发放楼里学生的一日三餐。一天下来,工作量非常巨大,几乎每天都要忙到半夜两三点才能休息。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严峻,学校作出了学生“足不出户”的规定,但总是存在个别调皮的学生不服从规定,偷偷溜出寝室,有的甚至出现与外寝室发生矛盾而争吵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陈颖老师更是不敢放松警惕,在她高度负责的有效管理下,三号楼遵守防疫纪律的情况大幅好转。

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使她的身体慢慢感觉到有点吃不消了,但她依然咬牙在坚持。可谁又能知道在同学和老师前面始终保持笑容的陈颖老师,累得夜间在床前偷偷独自抹泪?

师者仁心,倾心呵护

为了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四月下旬,学校要求所有驻楼老师全部住进宿舍楼,与学生同吃同住。陈颖老师听从安排从三公寓三号楼调到四公寓四号楼。她依旧每天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兢兢业业早早起床发放抗原试剂,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为学生们分发一日三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倾心呵护着广大学生。

5月4日,正当陈颖老师像往常一样进行工作时,突然听说一位同学从床上摔了下来,腿上被划开一个巨大的伤口,一直流血不止。陈颖老师一方面组织学生对受伤同学实施紧急救助,另一方面以最快的速度联系学校派车将受伤学习送到医院救治,同时还不忘关照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所幸治疗及时,学生并无大碍。受伤学生在被送往就医后对陈颖道谢。陈颖却说,学生的健康平安成长,就是她最大的职责。

目前,学校的防疫抗疫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逆风而行,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全校师生们都在为取得防疫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而正在努力奋斗。他们中间有许许多多象陈颖这样的人,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用一束束小小的微光汇聚成了共克时艰的熊熊火炬。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他们的存在,我们相信,胜利的曙光已经离我们不远!

供稿:霍中言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