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我院本科生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一等奖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2-07-28浏览次数:799

2022年7月13日,第十六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决赛如期举办。本次竞赛创新设计主题为“自然和谐的制冷空调技术”。我院本科生罗常浩、庹越凡、赵保晗同学的参赛作品《一套新型采用自然制冷工质的热化学吸附压缩复合高温热泵》,经过初赛选拔,顺利晋级决赛并代表上海理工大学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作品指导老师为高鹏和武卫东。


决赛答辩环节


本参赛作品针对我国工业高温干燥过程存在干燥成本高、污染严重等问题,构建了一套新型采用自然制冷工质的热化学吸附压缩复合高温热泵系统,可高效回收利用50~80℃余热,制取100~130℃高温热,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助力双碳目标。本作品可在钢铁、水泥等余热资源丰富的工业基地使用,从而实现节能减排。

本次竞赛由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顿汉布什(中国)工业有限公司独家冠名协办。竞赛全国6个区域预赛由天津商业大学、东南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6所院校承办,决赛由北京工业大学承办。参与到竞赛预赛的高校有117所,共175支队伍。最终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40所院校的42支队伍从各个赛区脱颖而出,进入到决赛答辩环节,经过激烈角逐,共决出一等奖12项、二等奖30项。

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从2007年开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不断拓宽制冷空调行业研究领域及挖掘优秀人才,以推动行业的发展,其中涌现出众多顺应节能减排趋势,以及助力双碳目标的新型作品,使得制冷空调行业后继力量生生不息。

一等奖作品名单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