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两项目荣获 2021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2-08-05浏览次数:696

2022年8月4日下午,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在西安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会议的首个议程就是为在全国范围内最终入选的260个2021年度“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授牌,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多层面产学研合作的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和“工业燃烧设备综合性能集成检测装置开发”两项目,经单位推荐、资格审核、网络评审、线上线下双走访、专家评议以及网上公示等环节,在众多推荐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两项目团队派代表刘婧楠等到西安参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产教融合研究分会秘书长陈伟、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焦殿成等为典型案例授了牌。

“多层面产学研合作的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是章立新教授团队与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冷却设备分会成功合作的典型案例。该案例先是因市场需求为企业开发新产品,在取得技术积累后,以校级知识服务团队以点带面,在大学科技园组建产学研联盟,并发起成立了全国性行业协会,不仅在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上取得显著成绩,而且建立了全产业链的实践基地反哺人才培养,形成高校、企业群、社会多赢并相互促进的可持续机制。该案例与企业共有专利50多项、联合发表论文40多篇,参与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等共10项,先后获得浙江省、上海市、教育部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科技奖4项及上海市教育成果奖1项,获评中国校企合作好案例、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工博会及高校科交会优秀展品、优秀硕博士论文、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奖等,建设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市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全国冷却设备行业教育培训中心。

“工业燃烧设备综合性能集成检测装置开发” 是徐洪涛教授团队与上海焱晶燃烧设备检测有限公司和唐山冀东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合作的典型案例。该案例的项目共获得4项授权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及相关行业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设计金奖1次、基金资助2项,所开发的系列产品打破了相关市场被国外产品长期垄断的局面,截至2021年5月,已销售并应用于10多家燃烧设备制造和检测单位,并且针对国内外187家燃烧器生产企业,完成了1746台不同型号的液体/气体燃料燃烧器型式试验测试,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实现了对工业燃烧设备的安全、节能与环保等性能的集成测试,为燃烧设备制造企业、使用单位及相关检验检测机构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其中,便携式检测装置填补了国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的实施还推动制定了我国首部燃烧器国家标准GB/T36699-2018,协助建成了国家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技术研究试验基地“燃烧设备检测与评价实验室”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唯一的燃烧装备试验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特种设备行业工业燃烧设备可持续发展能力。依托该项目培养硕士研究生4人,其中1人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同时也为合作企业培养了一批经验丰富的燃烧设备调试人员,其中1名企业技术骨干获正高级工程师,并受聘为上海理工联合培养单位硕士生导师。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供稿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