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我院“储能科学与工程”系列科教讲座举办第二讲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388

围绕“双碳”、“新工科”国家战略,切实做好“储能科学与工程”产学协同育人机制,拓展师生行业眼界、增进专业学习兴趣、丰富专业学习内容,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邀请能源动力工程行业著名行业专家,开展“储能科学与工程”领域行业发展动态、技术前沿,行业对高校毕业生的“新工科”能力需求以及高校教学、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系列讲座,并于8月19日举办第二讲。

第二讲主题“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技术现状及人才需求”,邀请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张新敬研究员主讲,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盛健主持,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苏明旭致辞,近200位师生线上参会收听讲座。

盛健介绍了我校作为全国第二批“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单位,开展了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体系等人才培养创新与探索。在制定《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系列实验》课程大纲和教学实验体系中,聚焦“碳中和”和“新工科”人才培养标准,建设高水平专业系列教学实验室,调研了国内外著名储能行业实验室和实验装置。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是国内能源、动力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系统集成的一流研究单位。张新敬研究员致力于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储能与可再生能源耦合系统与实验研究、分布式储能系统、混合储能及微电网等方面的理论与实验研究。

苏明旭副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能源学院作为国内从事能源、动力领域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的重要单位之一,紧紧围绕国家发展需求,不仅在能源与动力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而且在储能科学与工程等领域开展本硕博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在碳中和背景下,开展产学协同育人系列讲座,有助于增强师生对储能示范工程和前言技术的认识,增强专业教学能力和学习兴趣,并很荣幸邀请到张新敬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做报告。

随后,师生认真收听了张新敬研究员的报告,并一起探讨了压缩空气储能热力循环、关键部件及实验装置搭建等教学与科研方面的经验和合作内容。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