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结会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440

9月15日下午,能动学院制冷所在第一办公楼205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总结会。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副校长张华教授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会议由制冷所副所长陈曦教授主持,制冷所全体教职工参加。

制冷所今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其中面上基金1项,青年基金4项,获批数量创历史新高,基金立项率进一步提高,特别是青年基金立项率达到66%,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国家自然基金是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要渠道,立项情况是衡量我所前沿基础研究实力的重要体现。



制冷所今年获基金资助的5位教师先后对基金申报进行了经验分享。面上基金获得者赵玉刚老师分享了围绕大飞机结冰选题为突破点,分享如何调整申报课题方向的相关经验;青年基金获得者高鹏老师分享了基金申请书中农产品冷链运输的实验条件的重要性以及实验条件和实验资源的表达技巧;田雅芬老师聚焦压缩机内油-工质的微观行为的研究课题,分享了历年基金评议意见及申请书修改经验;陈永保老师分享了项目研究内容写作技巧以及高水平论文支撑的写作经验;尤晓宽老师围绕国家重大科学装置,3年聚焦研究和服务,分享了申报课题研究的背景和写作经验。

青年教师许婧煊、王佳韵分别对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了详细介绍。聚焦国家“双碳”目标,许老师介绍了氢能储存的研究内容,以及未来课题开展构想。王老师系统展示了近3年在能源-空气-水交叉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高水平期刊论文重要成果,提出要善于和敢于做0到1的研究工作。


武卫东教授、刘业凤教授、李康副教授分别介绍了他们今年申报的省部级科研奖项情况,并进行了经验分享,特别强调了在项目围绕国家需求,选择项目、优化支撑材料准备等方面的注意事项。

近年来,制冷所积极重视基金和奖项申报,在引进和培养青年教师方面取得重要成效,通过此次会议交流,有力促进了制冷所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张华教授对今年制冷所国家自然基金获批情况、科技奖项申报进展、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围绕国家重点发展需求,对后续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工作部署。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