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我院本科生就燃气轮机超临界二氧化碳联合循环系统研究在能源类顶级国际学术期刊《Energy》发表论文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516

近日,我院2018级本科生齐寅珂在黄典贵教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能源类顶刊《Energy》(IF=8.857)发表了以掺水氢燃气轮机超/跨临界二氧化碳联合循环系统的能和㶲分析(Energy and exergy analysis of supercritical/transcritical CO2 cycles for water injected hydrogen gas turbine)为题的学术论文。该论文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选择氢气作为燃气轮机的燃料,且在燃烧过程中掺入水分以降低燃烧温度,实现NOx的低度排放及CO2的近零排放。同时在燃气轮机出口构建了超/跨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吸收排气的余热,以实现能量的梯级利用,如此构建了具有零碳排放、低污染、高效率、低成本等优点的联合循环系统。并从能和㶲两个角度对构造的系统进行了参数选择、能效分析等工作,该研究成果可以为下一代燃气轮机的设计提供基础。研究工作得到了”两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重大项目(P2021-AB-I-003-001)的资助。

图1掺水氢燃机顶循环流程图

图2二氧化碳底循环流程图

此前,该同学还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期刊《Renewable Energy》(IF=8.634)发表题为水平轴风力机叶片前缘加设微小平板气动性能研究(Investigation on aerodynamic performance of horizontal axis wind turbine by setting micro-plate in front of the blade leading edge)的论文。齐寅珂同学的毕业设计还获评了第二届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在线展示交流活动优秀作品。

目前该同学已经被推荐到清华大学,攻读清华大学博士学位。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energy.2022.124931

https://doi.org/10.1016/j.renene.2021.08.035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