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上海科技大学欧阳峥嵘教授受邀作“氦热力工程在大科学工程中的应用”报告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441


1126日,我校上海市制冷低温创新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主办的“上海理工大学沪江高端论坛·制冷与低温发展系列研讨会”第二场特邀报告顺利举行。研讨会邀请上海科技大学欧阳峥嵘教授线上作报告。副校长张华教授出席报告会,来自我校以及上海交大、浙江大学、中科院等青年研究人员200余人,报告会由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陈曦教授主持。

欧阳峥嵘教授报告题目是“氦热力工程在大科学工程中的应用”。他从低温制冷基本原理和方法出发,介绍了用于大型低温系统的氦制冷循环,探讨液化和降温过程的不同点,对比分析了节流和膨胀制冷的差异,论述了液氦浴和超临界低温氦冷却的优缺点和适用场合。结合自己多年大科学装置的低温冷却经验,欧阳教授分别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欧洲散裂中子源(ESS)为例,系统介绍了大科学装置中低温超导磁体的冷却方案。报告后的交流时间,欧阳教授与参会人员就冷压缩机、低温氦绝热管线、低温氦膨胀机等关键技术进行了热烈讨论。

副校长张华教授作最后总结时说,我们国家低温系统和装置近年来发展的非常快,大科学装置离不开氦低温技术,欧阳教授参加的“上海光源”以及在建的最大科学装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是我国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欧阳教授负责其中低温系统,具有非常丰富经验。此次报告内容非常清晰,对青年教师和研究生非常有用。 最后,希望进一步加强大科学装置低温系统的交流和合作。

欧阳峥嵘教授是上海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负责人承担并完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装置”氦低温系统项目和去离子水冷却系统项目、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项目SHMFF去离子水冷却系统维修改造。目前正承担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低温工厂项目。获中国科学院突出贡献奖、安徽省科技进步特等奖、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等奖项,曾任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副主任,现任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的副总工艺师和加速器低温分总体负责人,上海光源科学中心真空机械与低温工程部主任。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