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勇担制造强国使命

发布者:汪力发布时间:2022-12-10浏览次数:374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 杨其国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回望百年党史,大力发展教育,关注科技创新,重视人才建设,一直是中国共产党所牢牢把握的兴国之要。通过阐明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党的二十大也向我们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来源,指明了每一位科研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所在。

科学研究从来不是建立空中楼阁,高等教育也从来不是象牙塔中游戏。“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表述,充分表达了科研与教育的重要社会属性与意义。科学技术的发挥与教育水平的进步,正不断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与人民的生活福祉。当前,中国的科技教育实力实现质的飞跃,在诸多领域成功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这恰恰得益于党中央的科教兴国战略与人才建设方针的坚定实施。凭借着科教实力的迅猛发展,中国不仅成为了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在不断解决全球性问题,现代性难题作出了诸多的重要贡献。科教实力的增强与创新能力的提升,正不断引领着中国朝向未来阔步前行。同样,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思考逻辑,也始终贯穿在这一次的二十大报告中。无论是强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行原创性科技攻关,还是关注新型工业化对于实体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亦或是具体到碳达峰碳中和所带来的系统性社会变革,其背后的中心思想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科技创新与教育发展的果实更公平地惠及到全体人民,让现代化建设成果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

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培育科研报国优秀人才,一直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办院宗旨与发展要义。六十余年的办学历程中,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始终以与时俱进,奋勇争先的态度,回应社会发展需求,聚焦学科专业建设,勇攀科研技术高峰,在工程热物理、流体动力与机械、致冷与低温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科技成果。二十大的召开,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勇担制造强国使命的角度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全体师生指引了新的奋斗方向。未来,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双碳”“新工科”战略,切实做好“双碳”背景下能源动力类各专业的产学协同育人工作,持续聚焦先进燃机、可燃冰、节能环保技术、航空航天技术等学科高新领域,充分融入医工交叉、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军地结合等跨学科领域,奋勇担当制造强国的践行者,与新时代伟大事业同频共振。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