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第六届中国制冷空调专业产学研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355

2023110日,第六届中国制冷空调专业产学研论坛在上海召开,这是我国制冷空调行业2023年度第一场大型学术活动。这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主会场、分会场和嘉宾会场模式召开,主会场设在上海理工大学232视频会议室,在西安交通大学设置分会场,在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制冷学会设立嘉宾会场。开幕仪式由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教授和科研院院长刘宝林教授主持。首先,张华副校长代表上海理工大学和论坛组织委员会对参会的嘉宾、领导和企业研发人员、教师和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对行业企业给本次论坛的支持表示感谢。


张华副校长主持开幕式并作开幕致辞

科研院院长刘宝林教授线下主持论坛开幕式

上海理工大学主会场

西安交通大学分会场

刘宝林教授主持嘉宾致辞环节,论坛五家共同举办单位代表先后致辞。西安交通大学鱼剑琳教授代表吴业正先生致辞,吴先生非常重视本届论坛,在2022年11月底就撰写好大会致辞,吴先生回顾了产学研论坛的发起初衷,确定论坛主题,对本届论坛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并预祝制冷空调专业产学研论坛圆满成功。

张朝晖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代表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致辞,他从行业现状和行业协会角度分析了开展产学研的重要性,希望通过产学研论坛提高行业科技水平,提高制冷空调产品的竞争力,为国家“双碳”战略做出贡献。张朝晖高度肯定了产学研论坛模式和组织工作,他代表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对会议组织和参会人员表示感谢。

张朝晖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致辞

樊海彬副总经理代表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致辞。合肥院作为行业研究院所代表,长期致力于制冷空调行业产学研发展,促进中国制冷空调行业产业升级,并对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希望论坛越办越好。

李俊明教授代表清华大学致辞。他从学术角度阐明了制冷空调行业中产学研协作发展的优势与意义,认为论坛为制冷空调学术与产业发展建立了纽带,提供了富有成效、极有意义的交流平台。

孟庆国特邀副理事长代表中国制冷学会致辞。他深情回顾了10年来“中国制冷空调专业产学研论坛”的成长与发展,中国制冷学会作为制冷空调学术组织积极开展“双碳”问题研究和技术推广,支持论坛持续开展,并祝论坛举办成功。

孟庆国特邀副理事长致辞

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张旭教授,上海冷冻空调行业协会邵乃宇秘书长,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周易首席技术官,上海理工大学张华教授、刘宝林教授、武卫东教授、陈曦教授、刘业凤教授、刘妮教授等30位老师和同学。西安交通大学分会场参加人员有厉彦忠教授、邢子文教授、鱼剑琳教授、王沣浩教授、黄东教授、蒲亮教授、晏刚教授等老师和同学。在嘉宾会场参加会议还有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敬良先生、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荆华乾先生等。

开幕式之后,论坛进入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张旭教授、邵乃宇教授级高工主持大会主题报告。大会报告包括5个主题报告,分别是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张朝晖的“双碳目标下制冷空调产业发展的思考”、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黄猛的“光储直柔空调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西安交通大学黄东的“低碳下制冷空调新型换热器和集成分流新技术发展浅析”、上海理工大学刘业凤的“双碳背景下制冷空调技术和系统案例分析”、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周易的“双碳背景下热泵产品的一些应用和创新”。

张旭教授和邵乃宇教授级高工主持主题报告会

张朝晖副理事长线上作大会主题报告

黄猛院长助理作大会主题报告

黄东教授线下作大会主题报告

刘业凤教授线下作大会主题报告

周易首席技术官线下作大会主题报告

下午,举行了4个分会场报告会,分别由西安交通大学晏刚教授、王沣浩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刘业凤教授、刘妮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刘金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焕新教授,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贾磊研究员,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有限公司殷光文先生主持。分会场共有24个学术报告和18个微视频报告。

分会场学术报告

论坛得到高校、企业、研究院所积极参加,共征集到相关学术论文 137篇。本届论坛遴选47个学术报告,线上会议由腾讯会议和中国制冷与空调公众号直播,参会人员合计超过5500人。

中国制冷空调专业产学研论坛是中国制冷空调行业的高端学术论坛。论坛旨在建立中国制冷空调专业产学研技术交流和信息共享平台,通过交流产学研技术、经验,努力推进制冷空调行业相关成果的对接及转化。本届论坛面向国家“碳中和”能源发展战略和企业技术发展,探讨增强我国制冷空调产业创新力与竞争力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重点研发方向,探索提升我国制冷空调领域技术水平与创新能力的路径,推进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和制冷空调学科可持续发展。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