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工作

感悟时代发展 弘扬优秀文化——2020级动机2班赴上海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

发布者:汪力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205

2月19日,2020级动机2班班主任孔德静老师组织班级同学赴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走进博物馆感悟时代发展,了解上海历史,传承红色文化。

上海历史博物馆毗邻人民公园,是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地志性博物馆,综合展示了上海从远古到1949年上海解放这一漫长的历史画面。同学们从东楼一楼开始参观,在展示文物、史料图片、宣教视频等前面驻足参观,有的同学对于自己感兴趣的历史知识还拍了许多照片。从古代上海到近代上海,从十里洋场到光荣之城,班主任和同学们认真观看,时不时地互动交流。张骏霄同学欣喜地发现了我校(原沪江大学)大礼堂、体育馆的旧照,作为上理的一员倍感自豪和骄傲,更加地爱校爱上海。

真巧,历史博物馆正在举办“从这里出发——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建馆70周年联展”,由上海图书馆、上海博物馆、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等五家文化场馆提供的68件/套珍贵馆藏文物和史料,为观众呈现了以这座城市文化地标为原点,不断成长、繁荣起来的上海文化事业新貌,也让我班师生们大饱眼福。

从东楼出来后,大家来到了西楼,参观了民俗文化馆,同学们还参与了猜灯谜活动。

通过参观,同学们对上海地方文物历史、民情风俗、人文环境、城市变迁、中共党史等有了更多的了解,对这座光荣之城、初心之地的感情愈发深厚。同学们在交流时表示,此次活动很是受益,不仅大大开阔了眼界,更增强了历史和文化自信。出生在上海的杨经纬同学说,在上海历史博物馆看到了反映崧泽文化的古代器物,自己曾经参观过青浦的崧泽遗址博物馆,没想到在这里再次看到了同样的文物,深感荣幸。康玺锐、张余庆、李湘龙、王思路、张骏霄、王帅、吴元东、吴旭等同学也分享了参观学习体会。

班主任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了解历史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之余抽出时间走进博物馆,近距离接触“可阅读的建筑”。新学期伊始,她勉励同学们珍惜时间,明确学习目标,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就业或考研,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供稿2020级动机2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