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凝心聚力开新局 奋楫扬帆启新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200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探索现代化道路的认识,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新贡献。为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要求,持续推进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与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的深入学习,3月17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等20余人认真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史玉副教授的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谢金平主持。

史玉的报告以《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长征》为题。报告中,她就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鲜明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而翔实的解读。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史老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上述五个重要特征展开了深入分析。她强调,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我们必须独立自主地走发展道路,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基本落脚点,在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过程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过程中实现接续发展,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人类解放立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史老师最后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于西方既成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超越,是中国共产党为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探索人类更好的社会制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整场报告图文并茂、内涵丰富,既有对理论的深入阐述,又有对数据的生动剖析。在场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不仅为深入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先发声、创新路、开新局的历史逻辑,也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本质要求与战略安排获得了更为全面的理解。

学院党委书记谢金平在总结中提出,全国两会是开创新局的思想动员,也是学院发展开创新局的动员。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全体党员需要进一步将新思想学深悟透,将其化作干事创业的动力。各支部要以此次全国两会精神辅导报告为契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重要线索,将学习贯彻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充分融合,领导全体党员将学习凝聚为工作干劲,将学习转化为工作思路,将学习融入工作日常,凝心聚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此,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全面推进学院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与规范化,详细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年度计划。此次的全国两会精神的辅导报告,为学院党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进全年中心组学习开启了良好开端。未来,学院党委将持续加强政治学习,切实提升党员干部与全体师生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与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与学院各项工作充分结合,推动学院深层次改革,开启学院发展新征程。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