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研”途有你,全力以“复” ——我院顺利召开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汪力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86

时光更迭,云开月朗,阳春三月,复试在即。为进一步提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的考研热情,解答考生在备战复试中所遇到的难题,助力能动学子成功上岸,3月17日晚八时我院于腾讯会议线上召开考研经验分享会。

本次考研经验分享会由毕业班辅导员杨叶枝老师主持,优秀的学长学姐围绕“复试”这一主题依次分享自己的“独门经验”,内容涵盖了专业知识问答、英语口试技巧、简历制作与面试礼仪等方面现场气氛热烈,在场学生受益匪浅。

会议伊始,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的王靖祥学长从宏观角度介绍了考研复试的基本流程,他指出传热学、工程热力学与流体力学作为本专业的基础核心课程,在专业课程考核中占比较高必须熟练掌握,而在专业英语面试部分也需提前准备专业相关的专有名词;考上西安交通大学的陈九如学长在分享了自己参与西安交通大学复试经历的基础上还强调了提前联系导师的重要性,他指出如果复试前已经有了较为心仪的专业方向,可以先去学院官网查找与之方向相关的导师,并将自己的个人简历与本科科研经历分享给他,这对复试会有极大裨益。

“本科的科研经历到底重不重要?”针对这一问题,来自同济大学的张梓阳学长给出了肯定答案,他强调在研究生复试过程中,考官会格外在意考生在本科期间参与的科研活动,那么在复试前一定要对自己参与过的科研项目做到了然于心甚至能够举一反三;考取华中科技大学的李颐菲学姐则从个人简历的角度向大家强调了精心制作一份简历的必要性,简历的制作需要突出重点,内容应当涉及自己的基本信息、兴趣爱好与科研经历,同时也要充分了解简历上的内容,考官会有针对性地对简历上的内容进行提问;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陈雨翔学长在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初复试分值占比的基础上,还介绍了华理在复试过程中会有较为特殊的英文段落翻译环节,这就要求各位考生提前复习早做准备。

“考研复试多多少少都会有压力测试,面对考官连珠炮般的提问,我们首先要调整好心态,不要被吓到!”考上华北电力大学的罗尔宬学长则认为考研复试不仅仅是对你专业知识的测试,更是对你未来能否从事科研工作的考验,因此摆正心态、端正态度亦显得尤为重要;考取重庆大学的蔡宇豪学长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重庆大学考研复试的流程,其中他强调重庆大学会要求考生撰写科研计划书,我们可以在科研计划书上“做文章”,用计划书中提及的内容引导考官提问,早做准备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跨考学生在复试中应当如何表现?”考取东南大学研究生的庞永琳学长认为态度是最重要的,“你要呈现给考官的是你会认真做学术做科研的态度,在复试考场上每个人都会紧张,把自己优势的那一方面表现出来就很不错了。”继续攻读本校硕士学位的李昊玥和宋雨欣同学都认为本科毕业设计会是复试考官重点提问与关注的方面,因此在准备复试过程中切记不可忽略毕业设计的相关内容,要做到“心里有数,手里有招”,同时线下面试保持自身衣着整洁得体也会提升考官对你的印象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总结发言阶段,陈红梅老师衷心感谢了与会学长学姐能够倾囊相授自己宝贵的复试经验,并为今年即将参与考研复试的同学送上了真诚的祝福。同时,她也指出低年级的同学也需进一步明确自己的人生规划,处理好工作与考研的关系,积极提升自我,早日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据悉,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是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重要环节,会后能动学院还将根据考研相关时间节点继续组织简历制作、模拟面试、调剂经验交流等活动为同学们成功上岸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

请相信自己的努力,我们一“研”为定!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