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我院制冷专业校友刘占杰博士荣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395

3月19日,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在京颁奖,本次工业大奖共授予19家企业以及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工程、橡胶轮胎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等19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称号。我院制冷专业校友、海尔集团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占杰博士牵头负责的项目“面向生物安全的高端装备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及应用创新示范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刘博士获奖后表示,衷心感谢学院团队10多年对此项目的大力支持,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

此项目是我院张华教授团队与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重要成果之一。2021年,双方合作项目“面向生物安全的高可靠智能支撑装备创制及产业化”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聚焦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战略需要,攻克环境适应性、轻强结构、高效低能耗等难题,自主研发出航天冰箱,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三个独立掌握航天冰箱技术的国家;针对超低温制冷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创新研发出-86℃、-150℃系列专业低温存储设备,实现所需关键低温样本存储能力自主可控,保障生物样本安全;构建了智慧临床用血全温区保存装备和管理系统,研发了高性能生物安全柜及生物安全实验室智慧管理系统,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中国工业大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中国工业大奖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牵头,联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14家相关全国性工业行业协会和各省区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旨在表彰勇担强国重任,不忘初心使命,坚持自立自强,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中作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企业和项目,引领我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占杰博士荣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

双方合作项目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