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我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举办制冷技术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301

5月12日,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在学校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办了制冷技术发展研讨会。副校长兼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张华、制冷所全体教师、制冷所退休教师以及受邀嘉宾和行业专家参加研讨会,研讨会分技术报告、交流恳谈等环节。

张华副校长首先致辞,他阐述了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初衷和意义。制冷成立50年来,几代制冷教师勇于改革,敢于创新,在产教融合、技术研发、教育教学方面很有特色,取得丰硕成果。当前在双碳背景下,制冷和热泵迎来大发展,与新能源、储能形成有机融合。互联网新媒体教学的推广应用,为制冷课程的教学呈现多样化、灵活性、生动性和易学性提供了平台,要加以利用。以蒋能照、邬志敏、吴兆林为代表的退休教师为制冷所的建立、发展起了重要作用,通过研讨会和恳谈交流会为制冷所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希望新老教师的交流沟通可达到传承、启发、悟道的积极效果。

在技术报告环节,上海制冷空调行业协会秘书长邵乃宇报告了《上海制冷史》的编撰经过,肯定了我校制冷专业在上海制冷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江森自控技术总监吴献忠以“创新升级、智见未来”为题,提出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驱动的冷暖产品技术与解决方案,探索双碳背景下制冷技术和产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原制冷研究所教师赵惠麟做了“闭式热泵再生加热节能除湿技术”报告,以案例说明发扬研究所传统,在产学研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

制冷所刘业凤教授以“制冷专业教学改革新模式探讨”为题,推出制冷教学改革新模式-“未来制冷大学堂”教学交流平台。平台采用现代媒体技术制作课件、融合专业教师讲授知识、行业专家分享新技术等方式,具有方便快捷、随学随用、能及时跟进最新技术等特点。对于提高制冷专业教学水平、加强行业交流,提高我校在制冷行业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交流恳谈环节,我校制冷专业主要创办人、88岁的蒋能照教授讲述了制冷专业的创办经历、面向行业的办学思想以及辉煌发展历程,勉励青年教师们对制冷所的未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原制冷所负责人、科研团队领头人邬志敏教授、吴兆林教授相继发言,畅谈制冷所的发展历史及在行业的影响力,对制冷所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上海市制冷学会办公室主任贾晶,原制冷所教师翁文兵教授,研究所教师陈曦、韩华、欧阳新萍等先后发言,回顾了老教师们在制冷专业创立和发展以及教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分享了目前的科研特色及研发的节能减碳制冷设备,表示要共同促进我校制冷专业的发展。

今年恰逢蒋能照教授米寿(88岁),与会人员表达了对蒋能照老师的祝福和感谢。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