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讲座通知:地外天体资源利用的研究进展与展望;空间多相过程与地外原位资源利用关键基础研究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592

会议时间:2023-05-25 10:00

会议地点:先进制造大楼主楼103会议室

报告人:姚伟 研究员   

个人简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空间科学研究部部长,航天科技集团学术技术带头人,南京大学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宇航学会空间科学与试验专委会执行委员。长期从事热物理与能源技术、地外资源利用等研究,参与多项国家战略规划、重大专项、新技术卫星论证,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及面上项目、民用航天重点项目、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等预研项目,在Sci. China-Phys. Mech. Astron.Natl. Sci. Rev.IcarusAppl. Therm. Eng.Int. J. Heat Mass Tran.等期刊上发表80余篇学术论文,授权发明专利15项。获中国航天基金奖、航天贡献奖等奖项。

报告题目:地外天体资源利用的研究进展与展望

报告摘要

21世纪以来,国际航天进入到“大航天时代”的历史机遇期,太空探索已成为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并迅速催生了地月经济圈、月球开发、地外天体采矿等新兴领域。通过开采地外天体资源,原位生产水、氧、推进剂、生产材料等重要物资,并开展地外制造与建造,将实现探索任务的太空补给,大大降低从地球的发射质量和成本,甚至可具备“脱离地球的生存能力”,是开展可持续太空探索基础。本报告将介绍国际发展态势,结合月球、火星等地外资源特点,探讨地外天体资源开发利用的体系设想,以及水冰资源开采、地外人工光合成、星壤储能发电、原位制造建造等方向的研究进展与科技挑战,并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人:王庆功 高级工程师

个人简介:王庆功博士,于201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入职五院钱学森实验室。目前主要针对地外水冰与月壤资源开发与利用,开展月壤多孔介质内水冰赋存与原位提取方法、空间极端环境下的多相流动与热质传输、微重力下界面主动控制技术等研究。在上述领域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科研项目5项。荣获五院“杰出青年基金”、五院青年岗位能手、钱学森实验技术创新奖等荣誉。

报告题目:

空间多相过程与地外原位资源利用关键基础研究

报告摘要

人类活动正在向地外空间扩展,地外天体原位资源开发与利用成为新热点,但过程和方法均不成熟,存在大量基础问题和工程难题待解决。同时,在空间环境下多相过程与地面存在显著差异,地面上已有的理论和经验在地外低微重力环境下不完全适用。本报告着重针对地外多相过程和水冰资源原位提取关键基础,介绍微重力下的多尺度流动与界面动力学、液滴控制与流体输运方法、高功率器件冷却与强化散热方法、月面水冰资源提取与氢氧转化一体化原理样机研制等内容,为后续航天工程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