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我院“储能科学与工程”系列科教讲座举办第三讲

发布者:王坤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433

为贯彻落实“双碳”、“新工科”国家战略,切实做好“双碳”背景下能源动力类各专业的产学协同育人机制,拓展师生的行业眼界、培养专业学习兴趣、丰富暑期专业学习内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邀请能源动力工程行业著名行业专家,开展“储能科学与工程”领域行业发展动态、技术前沿,行业对高校毕业生的“新工科”能力需求以及高校教学、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系列讲座,并于8月27日举办第三讲。

第三讲主题““双碳”目标和市场驱动下的电动化之路”,邀请南通瑞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云虎高级工程师主讲,由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盛健主持,学院副院长杨荟楠致辞,近100位师生线上参会收听讲座。

盛健介绍了电化学储能作为碳中和与储能中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在制定《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系列实验》课程大纲和教学实验体系中,特别设置了《电化学基础》、《物理化学》、《储能材料基础及应用》和《储能系统安全管理》等相关课程,学院在电池热管理、燃料电池等方面有研究特色和系列成果。南通瑞翔是世界500强企业金川集团的下属控股公司,是世界一流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供应商,希望各位师生认真学习与讨论,通过赵总的讲座,对电化学储能技术及知识技能要求有深入的认识。

杨荟楠副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能源学院的学科发展历史、人才培养与科研成果特色以及在行业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双碳”战略是全社会复杂系统工程,碳中和专业紧缺人才的培养是当前高校对“双碳”战略的重要贡献之一。欢迎南通瑞翔赵总为学院师生开展电化学储能发展及人才需求的讲座,希望各位老师深刻理解电化学储能行业的发展和人才需求,并积极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实践与实习实践等方面有效融合,培养行业需求的综合性高素质人才,并希望赵总和南通瑞翔公司继续支持和关心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发展。

参会师生认真收听了赵云虎副总经理的报告,并一起探讨了电化学储能、关键部件(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等)及实验装置搭建等教学与科研方面的经验和合作内容。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刘建军研究员(中科院“百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先进无机材料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国家材料基因工程委员会委员、国家重点研发材料基因工程项目咨询专家等)对本次讲座很感兴趣,带领课题组参加了会议,并积极互动探讨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的技术发展路线、市场化以及产业人才培养。

搜索
您想要找的